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

說故事感動消費者

今天放自己一天假,終於可以把手邊幾本一直看不完的天下、創新發現誌輕鬆著翻一翻。創新發現誌六月主題蠻有趣的,在探討未來生活設計師,台灣科技產業一、二十年的發展,已經建構出一套完善的供應鏈體系,而且科技產品也越來越成熟,未來10年所有東西都會變成數位科技,智慧生活將會改變工作或生活氣氛。而且我們由原本4I (Interface、Intelligence、Integration and Infrastructure)需再加入Innovation變成5I,創新將是驅動台灣是否能成為創新服務大國的重要引擎與推動力。
       未來十年間,環保、綠能、智慧生活、文化創意產業將會開始不斷蓬勃發展,企業如何將文化創意與科技產品結合成為一大挑戰。而且在產品推出前,要能夠發掘出消費者潛在需求,專門為他們設計與研發合適的產品,並且以一套能讓消費者感動的故事來訴說產品,因此建議企業要學會說故事的能力,要能了解消費者使用行為、運用的情境、創造出美學、新的故事,才能創造出另一個藍海,在同業中保有領先的特質
       仁寶副總也表示,產品著重實用以及美感,但兩者之間並無衝突,實用是設計的基礎,美感是進階,在進行產品設計時,第一重視消費者需求,再來在設計之前就導入行銷時所用的故事元素。其實這也是資管人才的另一項契機,前陣新聞報導資管學測級分有開始下降趨勢,其實這是無法避免的現象,畢竟資訊越來越普遍,大家開始將資訊視為一般生活的一環,然而資管人應該要能強化自己在大量資料中分析出有用資訊的能力,尤其在現今資料爆炸的年代,透過資料探勘等多種方式,來找出消費著的潛在需求,了解消費者喜好,再加上創意與說故事能力,我相信能夠創造出更多元化不同的特質,未來可以跨足到行銷、業務;做技術層面透過了解顧客需求,依據客戶量身打造,可以事先模擬情境,以避免開發錯誤商品。所以,資管人才或許如大家普遍認為技術不如資工,專業不如財金,行銷不如企管,但『彈性』其實就是我們最大的優勢,如何運用自己的優勢,為企業創造出核心的價值,或許是未來跟思考的一條道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