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

師父

看完師父這本書,回頭想想每當看到創業成功的人~~心中總是浮現出,為什麼這些人可以這麼有勇氣,說創業就真的去創業,這第一步說實在真的很難跨出去,但其實也不用去羨慕那些成功創業者,他們背後所努力付出,以及對於他們創立事業的熱情,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。但想要創業,沒兩把刷子,談何容易呢?更何況又要配合上天時、地利與人和,然而透過本書,可以得到一些創業過程可能面臨到的困難點,以及作者他十多年來在商場上所累積的經驗,提供一些解決方法,頗可發人省思。
       作者提出如何踏出成功第一步,就是要先撰寫一份『事業計畫書』,事業計畫書就是將我們所要做的事列出來,這樣才可知道該們生意是否可行,釐清創業過程,並且把有情緒的想法排除。再來創業者幾乎一開始就會想到,資金從哪來?其實資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找,除了自己本身積蓄、父母親都式籌措資金的來源,作者提出一句話"妳不提出要求,就不可能得到",其實只要提出要求,周邊很多人都願意伸出援手,其實我們害怕被拒絕,所以才不敢提出,這句話也在我心中逐漸產生一些影響力,有時候不敢問問題,但是不問則該問題永遠無解,所以這是期許自己未來該努力的目標,而我們創業的資金就可從中獲得,但是要能了解到重要觀念"資金是有限的",我們要能確定資金量是否足夠撐得到開始獲利,因此事業計畫書重要性就凸顯出來,要能夠誠實表達我們的事業的想法、如何行銷、成本多少、以及產品開賣時,會發生什麼事,而且產品毛利率是很重要的,毛利太低,會讓我們雖以為賣出大量產品,但幾乎都不太賺錢,扣除掉銷售成本,會讓企業沒有獲利來源,所以每一塊錢的運用,都要妥善計算出他的毛利率,才能夠讓我們企業撐得過不賺錢的時段。
        而聽過許多創業家的演講,包含自己學長的經驗,創業最重要的就是一份熱情,要熱愛自己的事業,在經營自己的事業都能覺得有趣、刺激,也是很值得做的事,因為這樣才不怕面臨到的困難,才有活力可以迎刃而解,體會到創業這趟迷人的旅程。
        回想自己24年的一段路,生活中遇到好多好多的師父,沒有這些師父的幫忙,我可能現在還是渾渾噩噩的再過生活,有些師父式鼓勵我的師父,有些是刺激我的師父,但這些都是我動力的來源,所以我一定要說『師父!謝謝您們!!』。最後,讓我最有感覺的是再思考本書的第17課,如何用奇妙的方式過一生,我希望我一生不想平平凡凡的走完,生活中總需要創造一些驚喜、一些快樂,所以我喜歡用正向的態度看待事情,何必什麼這麼的嚴肅,雖然老是被說幼稚~~但這就最自然的我~~也是最真實的我~~隨著年紀的增長,對自己的喜好也慢慢清楚起來,希望在未來日子裡,能持續往目標前進,加油囉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